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八旬老人住危房,村委会一秒变法庭

2020-09-29 11:00
来源: 办公室

9月28日上午,法槌在兴山县峡口镇双坪村委会敲响,兴山法院峡口法庭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929143559.jpg

村民杨某年过八旬,与老伴儿含辛茹苦养育六个子女,儿女相继成家立业。2016年杨某丈夫去世后,独自居住在自家老屋里,因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经镇、村协调,将杨某安排到两个儿子共有的一间堂屋内居住。不久,杨某其中一个儿子与前妻发生矛盾,其前妻将老人居住的堂屋半扇大门拆掉,导致杨某无法正常生活,杨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峡口法庭受理该案后,立即向村委会了解情况,得知老人系贫困户,身患高血压等疾病,行动不便,杨某及其子女均居住在村委会附近。为更大程度的方便当事人诉讼,峡口庭决定就近在村委会开庭。庭审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法庭在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意见后,庭后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几名子女均表示认可。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兴山法院多渠道丰富司法便民举措,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努力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积极推动基层治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案件巡回审判、视频调解、微信开庭等方式,极大的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