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改革开放与我的成长

2012-07-16 20:09
来源: 本院
作者: 魏满华

   时间荏苒,弹指三十年。我现在已是一名国家公务员,令人尊敬的人民女法官。每每坐下与父辈闲聊,他们总会给我讲属于他们的那个年代的事情,然后总不忘总结地说:“这都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我们一家五口,生活在僻静的小山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童年的记忆里,父母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天黑才回家,披星戴月,辛勤耕耘。我有时也去帮忙锄草,很累,汗珠淌到嘴里咸咸的。说实话我经常偷懒,以要写作业为借口不做农活。母亲大字不识,因此,她做梦都想着让自己的孩子念书、考大学,跳出这个“农门”,能够出人头地;父亲读书不多,像众多的农民家庭一样,父亲和母亲在他人的介绍下认识,并走到了一起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1978年,父亲和母亲幸福结晶的第一个孩子—我“呱呱”坠地。正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可以说,我们这一出生在70年代后期的人是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正是这一年,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父母也积极响应党的政策,自己承包土地。
自从父亲和母亲承包了土地后,我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论庄稼活,父亲可真是个好把式,母亲更是持家有道,每天天不亮就忙活起来,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煤油灯下纳鞋底、补衣服……就这样勤耕苦做几年下来,父亲和母亲有了一定的积蓄,我们家盖起了三大间砖瓦房,当时这样的房子在我们农村算是相当富裕的了。父母亲、弟妹和我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家。记得母亲生前经常跟我说:“当我和你父亲第一次盖砖瓦房的时候,我做梦都在笑,真没有想到啊,我们这样的农民也能过上好日子,党的政策真是好啊!”
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总是对我说:“满儿,虽然你爷爷老思想,嫌弃女孩子,不喜欢你,但你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给爸妈争口气,让你爷爷看看,女儿一样能出息!”受母亲言词的影响,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读书是好的,因此盼望着自己早点长大、早点上学读书,看到别的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读书,我心里羡慕不已。为了教育我们好好读书,大字不认的母亲经常给我们上“故事课”,不管生活有多么辛苦,母亲在我们睡觉的时候总是陪伴在身旁,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民间故事:七仙女下凡、牛郎织女、花木兰替父从军等;父亲呢,总是没事就将一些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讲给我们听,我们三姊妹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中成长起来,它并不富裕,但给了我们许多幸福的回忆。至今,我幼时的记忆中还留有夏天的夜晚,我们分别躺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听故事、数星星——那时候日子过得很艰苦,也很幸福。

    一个农民家庭,庄稼地少、收入有限,供养三个孩子上学确实不容易。父母亲为给我们攒学费,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农闲时父亲还出门打工,母亲帮人做针线活,补给家用。在繁重的负担下,母亲病倒了,一病就是九年,父亲和母亲都是个要强的人,可一个“钱”字却难倒了两个人,为了凑学费,父亲和母亲总是整夜坐着叹气,父亲还要劝道母亲不要操心,身体要紧,钱的事情由他想办法。可怎么办呢?弟妹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们只读到初中就下学了,从那时起父母和弟妹就担负起了我的读书费用,也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成绩回报家人;1997年,我考上了大学,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大学生,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到了,我所得到的这一切不单有父母、弟妹的汗水与支持,还有的就是政府的好政策,我向国家贷款完成了我的学业,我很庆幸我有一个伟大的家,我更庆幸我出生在一个伟大的祖国,我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我现在健康、上进,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做法官是我儿时的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受人尊敬的女法官,融入到了祖国建设的大家庭,为祖国的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如今家里的变化比起以前那可是没法形容了,家里冰箱彩电都有了,地面已不再是土地而是水泥地,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如此甚至更好,父亲也不必拼死拼活的忙碌于田间地头,国家政策越来越向着农民说话了,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父亲能赶上这样的好日子也十分满足了,倒是现在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我不敢让家人失望也不会让家人失望,因为我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会以我全身心的经历回报祖国,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用好手中的审判权,为人民做实事,心系民生,正像我的父母说的那样,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有了发展的大好前景。我满怀着青春的激情和抱负,与这个无与伦比的时代同呼吸、共跳动,做一个新时代女性!
我的一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变化,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可见一二,这些变化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有精神上的富有,改革开放30年,我有幸与你同行,而且,将一如既往追随你,走下去。
改革开放的路依然在脚下,还有很多需要完善,还有很多缺失需要建立,也“正是因为不完善,才大有可为”。一个人的成长取决于两个环境,一个是大环境,取决于国家,一个是小环境,就是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我很幸运,出生在改革开放良好的大环境中,同时在一个很好的小环境中工作。如果说我们国家好比一辆高速列车在改革开放中向前飞驰的话。在这趟高速列车上,我周围的小环境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成长氛围,同时提供了诸多成长的机会,工作的这八年是最累的八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八年。
5·12地震发生后,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活着为了什么?为了金钱?不是。为了名利?也不是。那是什么?看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声以舒缓的方式被一个小女孩唱出的时候,我的心被感动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知道我在灵魂深处热爱着我的祖国;我清晰地感受到我们的祖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容的胸怀、更加坚定的步伐为她的人民打造更加宽广的舞台,我看了看身边熟睡的儿子,我笑了,因为我心中充满了希望。
每当我回想起这些让我更坚定,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轨迹和收获。成长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成长而成长,而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不可否认,我们已经自然而然地的站在了改革开放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的位置上,而我们也正在努力,努力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创造新的奇迹。
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女性,新时代的女性就要做生活的强者,错综复杂的现代生活给我们现代女性创造了奇迹,我们要在平等的现代社会中托起属于我们女人的半边天。每当我静下心来,回想自己的这一成长历程时,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我们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我们更是—幸福的新时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