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切实构建和谐机关

2007-11-01 12:41
来源: 本院
作者: 李述红

   构建和谐机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实现机关和谐,既要努力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也要积极创造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只有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人生价值得以体现,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和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法院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更应努力实现内外关系的和谐,构建和谐机关,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和谐机关,必须注意营造好四个环境:
一、营造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亲和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社会,只有人际关系融洽,才能实现社会和谐,构建和谐机关,应着力形成和谐人际关系。为此,同事之间需要做到“三互”:一是互相信任。提倡互相关爱、反对漠不关心,提倡宽宏大度、反对斤斤计较,提倡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提倡诚信待人、反对不守信用,为营造和谐氛围奠定基础。二是互相沟通。机关分工细、任务多,同事之间容易“工作见面多、思想见面少”,缺乏沟通了解,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有助于疏通思想、化解矛盾。三是互相谅解。同事之间难免出现认识上的差异、利益上的矛盾,这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地对待,应教育机关干部开阔视野、开阔胸怀,能够容人、容事、容纳不同意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多沟通不猜疑、多谦让不争功、多宽容不挑剔。
二、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向心力。机关人员长期工作在一起,彼此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特别是在一些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难免存在矛盾,在和谐机关建设中,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对于每个人的发展进步以及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应坚持把推动工作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以工作造就人,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尽量使每个人都能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党的干部人事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培训交流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以业绩评判人,使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加大教育和管理的力度,引导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
三、营造团结平等的民主环境,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凝聚力。构建和谐机关,目的是为了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机关人员各自处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要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调动起来,离不开民主平等的氛围,这就要求部门与部门、上级与下级、同事与同事之间做到讲尊重、讲权益、讲团结。所谓讲尊重,就是无论上下级之间还是同事之间,都要尊重彼此的人格,破除等级观念,反对庸俗作风。所谓讲权益,就是注意维护机关工作人员的应有权益,落实他们对机关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在推动工作发展的同时实现机关人员的利益。所谓讲团结,就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求同存异,积极化解矛盾,促进机关和谐。
四、营造开拓进取的创业环境,增强构建和谐机关的创造力。构建和谐机关,既要努力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也要积极创造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环境,只有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人生价值得以体现,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和谐。应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创新建立健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机制,妥善协调各方面关系,把和谐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开拓、锐意进取,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中促进和谐,在不断促进和谐中推动事业发展。
机关工作千头万绪,事情多、忙、繁、杂,但并非无规律可循。机关的和谐建设具有全员性、全时性、层次性的特点,对这些要积极探索,总结出带规律性的东西,提升创新的层次。和谐是一个永恒运动,不断变化、不断升华的过程,要通过开拓创新,不断地克服新矛盾,协调新关系,解决新问题,在巩固深化先进性教育成果中,建立和保持长效机制,全体党员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争做学习型党员,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争做创新型党员,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争做谦逊型党员,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争做务实型党员,率先垂范、模范带头、争做表率型党员,通过不懈的努力,把和谐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