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软”执行收获100万“硬”成果

2023-08-03 08:28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不明案款认领。”一声提示音响起,兴山法院法官黄选鹏打开手机微信一看“哈,100万元终于到账了!”随即便通过系统把案款认领到自己办理的刘某某与湖北某建筑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中去。

这是一起2018年的执行案件,屈指一算,距今已历5年,随着执行款的到位,尘封的卷宗也徐徐开启,向我们展示着这5年的漫漫执行路。

2018年7月,法院判决湖北某建筑公司支付刘某某工程款尾款10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湖北某建筑公司迟迟不履行,刘某某无奈之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湖北某建筑公司涉及很多起诉讼案件,多数账户已被冻结,在本案中仅控制到4万余元,这相比较100多万元的标的无异于杯水车薪。在穷尽执行手段后,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子最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终本并不代表不执行,“案结事未了”像一块铁疙瘩压在执行干警的心里。事情在2020年1月迎来转机,执行法官收到了关于被执行人湖北某建筑公司在潜江有房产的财产线索,立即驱车300多公里,对被执行企业的房产进行查封,顺藤摸瓜,找到了该建筑公司的负责人。

“公司涉及的债务纠纷很多,资金基本都被冻结了,但是我认为我们公司还有机会翻身,希望法院暂时不要处置我们的房产,给我们留一线生机。”该公司负责人对执行法官说道。

执行法官考虑到执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杀鸡取卵,又正值新冠疫情肆虐,若处置被执行人的房产恐怕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执行干警转头又向申请执行人刘某某做起了工作,在法理与情理下,刘某某也同意以时间换取企业的生存空间,只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查封而不处置的“软措施”。

随着疫情的逐步消散,湖北某建筑公司的业务又逐渐回到了正轨。2023年6月刘某某再次与被执行人湖北某建筑公司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该公司承诺在2023年8月15日之前支付执行款100万元,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5年执行路,执行法官找到了兑现胜诉权益给企业留下生存的希望最大公约数,绘就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画出了最美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