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耄耋老人无依靠 巡回法庭来帮忙

2020-10-14 11:33
来源: 办公室

1013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兴山县南阳镇石门村村委会进行,兴山县人民法院昭君人民法庭在此公开巡回审判一起赡养纠纷案。

原告刘某、杨某是一对耄耋之年的夫妻,一辈子含辛茹苦养育四儿三女,除其中一个女儿外嫁到河南外,其余六子女均分散居住在宜昌市区及兴山各地。子女虽居不远,但离老人的心的距离却很远,致使老人陷入无依靠的地步。七名子女之间对老人赡养都怕多出力,互相推诿,多次经村、镇治调组织调解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目前两位老人居住在南阳镇石门村,为方便老人到庭参与诉讼,也能对当地村民履行赡养义务起到教育宣传作用,昭君法庭决定在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1.JPG

庭审过程中,法庭充分听取了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对心有怨气,不愿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进行了批评教育。庭审结束后,虽然七被告对于以何种方式赡养老人分歧仍较大,但法庭仍尽力组织调解,积极化解双方当事人心中的积怨,经过审判人员一天的努力,七子女已就老人赡养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本次庭审工作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的大力支持。现场镇村干部及周边群众五十余人参加了旁听,直观感受了庭审现场。法庭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五十余册。

2.JPG

近年来,兴山法院积极探索实践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本案的审理,正是兴山县人民法院进行家事审判改革实践的一个缩影。通过对赡养案件的公开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使群众能够更直观感受庭审,让当事人和村民更深刻地认识到赡养老人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对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