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重水复执行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执行手记

2020-08-12 15:57
来源: 办公室

153天以后,当我在(2020)鄂0526X号档案袋上写下“执结”这两个字时,不禁回想起办理这个案件的曲折过程。

本案中的被执行人袁某非法占用3421.29平方米土地建砖厂,兴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其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处罚决定,本院裁定准予执行。然而,执行的过程可不是一帆风顺。

图片4.jpg 

第一回合:发愁

被执行人袁某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堆放了50多万口标砖以及56百方沙,要一下子处置完毕并非易事。本着损失最小化的原则,今年复工伊始,本院执行干警就找到袁某,劝说其尽快将标砖和沙子自行处置完毕,望着眼前堆积如山的标砖、河沙,袁某一脸惆怅。

图片3.jpg

第二回合:抗拒

执:“袁某,距离上一次我们找你又过了2个多月,你到现在为什么还没有执行完毕?”

袁:“我确实在想办法,沙我已经卖了,但砖太多了,又受疫情影响,现在也确实不好卖,现在让我马上搬,我也确实没有办法。”

执:“第一,我们已经在2个多月前就通知你履行执行义务,第二,你不能以销售砖块作为腾退的唯一方式,你还要找到合适的地点把这些砖块转移堆放。如果你一味拖延拖延腾退,本院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没收你这些砖。”

袁:“你们该没收没收,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

袁某耍起了横,语气中颇有些破罐子破摔的意味。

图片6.jpg

第三回合:开怀

考虑到如果没收袁某的标砖,强制其腾退非法占用的土地,虽然能够实现法律效果,但是社会效果却未必理想。执行法官多方帮忙联系买家,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某公司愿意一次性购买袁某所有的标砖。

执:“袁某,为了降低你的损失,我们多方帮你联系到了一个买家,愿意一次性购买你所有的砖,买家买回去也是以零售方式出售,你愿不愿意在价格上稍作让步?双方一起协商,合作共赢?”

袁:“愿意、愿意!我愿意和买家协商,感谢,感谢,我是真的没办法啊……”他上一秒还暗淡的眼神又重新燃起希望的光。

1小时后。

执:“谈好了吗?”

袁:“谈好了!这次真的非常感谢法院!”前前后后与袁某见了数十次,第一次看到袁某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们执行团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图片7.jpg

    

    本案在执行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光是执行笔录就记录了7次,到现场协调达10余次之多,最后圆满解决,取得双赢,殊为可喜。回想本案的执行之路,颇有些百感交集,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万种慌张,执行过程中的坎坷、阻碍无非就是无法满足一方的利益诉求,所以常常需要以法律的名义强制执行,往往会让百姓愤懑不平,抱怨司法无情。身为执行团队的一员,碰到类似的案件,多跑腿、多协商我亦无惧无畏,只希望用法律武器捍卫正义的同时也能将司法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位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