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巧解通行纠纷 助推脱贫攻坚

2019-03-11 10:12
来源: 办公室

近日,兴山县人民法院峡口法庭成功调解了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邻居发生的公路通行纠纷。

家住兴山县峡口镇漆树坪村的原告陈某兵与被告陈某全系同胞兄弟,又系邻居,两家积怨较深,多年来两家互不往来。2017年年底,陈某全将同组村民及村委会陆续修建、已通车多年的公路路基挖毁,种植树木及庄稼,导致通往陈某兵家的公路不能通车。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陈某兵向村委会、扶贫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反映,村委会、扶贫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司法所、镇综治办先后调处均无效,矛盾未能化解,陈某兵遂诉至兴山县人民法院。峡口法庭进行立案审查时,便向村委会、扶贫驻村工作队、司法所等部门了解情况,立案后前往漆树坪村送达法律文书,并到纠纷现场实地查看、调查走访,进行了庭前准备工作。通过公开开庭审理,查明了案件基本事实,但双方各执己见:陈某兵认为该公路系已通车多年的通组公路,陈某全擅自毁坏公路,属于违法行为;陈某全认为其无偿让出土地方便村民修建公路,现通组公路已改道,陈某全有权复垦,且该公路仅仅陈某兵利用,而陈某兵利用一年余没有与陈某全进行任何沟通。通过开庭审理,案件承办法官李忠意识到发生纠纷的根源在于两家的历史积怨,要妥善解决矛盾还得从亲情入手,缓和两家关系才行。虽然之前调处过此纠纷的人员都认为陈某兵、陈某全两家关系难以调和,但承办法官仍然不放弃调解,抓住陈某全之子专程从外地回家帮其父亲应诉,尚未外出之时机,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李忠立即与村委会沟通,请村委会协助联合调处,及时安排时间前往纠纷现场进行调解。承办法官李忠、法官助理赵光磊、村治调委员董化荣一行三人来到纠纷现场,通过讲法律、摆道理,耐心的劝说,一直做工作到下午一点,在调解无望时,承办法官捕捉到陈某全之子表示愿意同其堂弟商量之调解希望,随即联系陈某兵之子,陈某兵之子表示愿意立即回家,承办法官当即决定下午继续调解。当日下午又赶赴纠纷现场,组织两堂兄弟进行调解,两兄弟进行了友好沟通,商量了恢复公路方案,接着组织二人现场测量、踏界,再由陈某兵、陈某全二人签署调解协议,两家并达成共识:今后两家之间任何争议,均由堂兄弟互相沟通解决,陈某兵、陈某全互相不再直接发生争议。

虽然调解人员离开时天色已晚、寒意逼人,但通过一天的调解工作,不仅使贫困户的公路通行问题得到了解决,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同时也为同胞兄弟两家人搭建了沟通平台,缩小了矛盾,使亲情关系向好发展,调解人员都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