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最高法院公布司法统计分析重点课题

2013-04-25 15:53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2013年全国法院司法统计分析10个重点课题。

  这10个重点课题题目是:1.公正司法与司法公信力问题实证研究;2.新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情况分析;3.新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情况分析;4.人民法院司法统计工作机制与管理模式研究;5.人民法院审理职务犯罪案件量刑情况分析;6.人民法院审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情况分析;7.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计分析;8.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及规范化实证分析;9.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情况分析;10.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情况分析。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全国法院和本院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从各地法院申报的70多个选题中最终确定10个课题作为2013年全国法院司法统计分析重点课题,并从中确定《公正司法与司法公信力问题实证研究》、《新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情况分析》、《新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情况分析》和《人民法院司法统计工作机制与管理模式研究》4个课题为全国法院司法统计分析重大课题,由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组织若干高级法院联合开展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各课题承担法院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从审判实践中发掘新情况、新问题、难问题,充分发挥运用司法统计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的优势,提升课题的理论水平和层次,努力打造人民法院实证研究课题品牌,并鼓励各高级法院联合有关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研究。

  开展司法统计分析重点课题研究,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司法统计分析重点课题研究始终紧扣审判实务中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为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服务,为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自1998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发布司法统计分析重点课题160余项,为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的制定以及司法改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