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兴山法院四措施推进安全保卫工作

2018-11-12 10:16
来源: 办公室

近三年来,兴山法院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严守安全规范,三年来共对25000余人次进行安检、执行押解任务200余次300余人、规范化值庭400余次、参与全市其他法院警务活动100余次,取得了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优秀成绩,为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做法有:

一是全院思想一盘棋,安全意识入脑心。兴山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安全保卫达到军事化要求为目标开展工作,成立了安全保卫工作领导机构,每年以党组会、院长办公会、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召开四次以上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把“安全工作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的事,而是每个部门每个人的事”这一理念贯穿到全院每个干警,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突发事件安全演练、安全器材操作培训等方式,经常性的对干警开展安全教育,形成了每年两次演练、每季度一次培训、每月一次排查、每周一次提醒的工作常态。“人人讲安全,人人守安全”的土壤进一步深厚,“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强化安保队伍建设,练就本领保平安。法警大队是安全保卫工作的主力军,兴山法院围绕这只铁军抓安全工作,树立了威信,形成了震慑。通过公务员和雇员制招聘,我院法警队伍由8人增至12人,另有聘用制保安3人,人员的增加为细化安全工作措施提供了支撑。法警大队从机关安保、庭审安全、押解规范、处突应急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警务培训计划,推荐优秀司法警察外出参加技能比武,以挖掘内生动力与学习外部经验相结合的方式苦练技能,提高本领。自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进行安全知识培训4次,实战演练2次,安全检查12次,技能比武1次,三年共制定10余份规范性文件,通过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30余处。司法警察的安全意识警觉性、值庭押解规范性、处理问题的规范性、处置突发事件果断性等综合素质达到了较高水平,同时也给其他干警带来了耳闻目染的感受。

三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保障机关法庭安全。近三年,兴山法院投资上百万元对“六专四室”进行建设、改造。建设了功能分区、通道分设的羁押场所,新增6个羁押室、2个专用卫生间、1个专门监控室、1台囚车,今年正在进行电梯项目规划,2019年安装到位;对装备室、人民法庭监控设备、安检设备、执法记录仪、警用器械进行补充升级,对值夜班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除建立起完善的硬件设备外,集中对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进行讲解,明确使用保管责任人,充分发挥设施设备的利用效率,让工具“活动”起来。

四是注重安全制度建设,形成安全保障合力。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安全保卫制度》、《审判大楼保卫制度》、《安保人员训练馆里制度》、《重大庭审及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应急演练制度》、《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案件承办人提前对案件相关人员进行安全评估,及时向安全保卫工作小组通报情况,针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在机关法庭办理民事、行政、执行案件也能万无一失。形成党组领导、部门实施、人人参与的防范处置体系,明确职责责任、操作规程和问责办法,在内部筑牢“防火墙”;与公安、卫生、司法、社区建立联合防控机制,确定响应时间,争取外部力量处理特定事件,共推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