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历史的遗训:从人性的桎梏到人性的解放

2015-07-24 17:19

历史的遗训:从人性的桎梏到人性的解放

——观《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有感

 

  李双华

1840年6月,两艘英国舰船载着约7000人的远征军,从澳门沿海一路北上,在清政府统领的80万大军面前横行肆虐,烧杀抢掠。清政府屡战屡败,直至被迫议和,最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签订割让香港、赔偿2100万银元为主要内容的《南京条约》结束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启了近代中国丧权辱国的血泪史。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几千年的灿烂文明,至康熙初年,仍然占据着世界人口和生产力三分之一的世界强国在二百年后竟会落得如此不堪一击?这到底是为什么?其原因何在?

在鸦片战争之前,几乎没有中国人知道两国在社会制度和生产力上的差距,即便是鸦片战争结束之后,中国民众甚至包括统治阶层并未因此觉醒。当得知英军已经撤出长江,道光皇帝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下令沿海各省撤军,清政府的军政大员弹冠相庆,文恬武嬉,大有雨过忘雷之意,更可悲的是,就连在广东抗敌前线的林则徐也天真地认为只要断绝了对西方人茶叶和大黄的供应,他们就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死。表面上是长期的闭关锁国,封闭了中国人的眼睛和心灵,实则是封建社会严酷的统治对人性的奴役和漠视,很大程度上禁锢了人性的自由和主动性,民众的聪明才智不能被吸收、融汇为社会发展的动力——生产力,与之上层的生产关系也因后劲不足而扼杀在摇篮之中,譬如明末清初的资本主义萌芽。

从历史进程来看,当中国历史迎来封建社会最后一段盛世——康乾盛世,人类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英国的工业革命、美国的独立战争,以及法国的大革命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文明的进程,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笔者认为,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过程,本质上是从人性的桎梏到人性解放的过程。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肯定“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究其根本则是由于社会运作机制的比较合理,人性得到解放,人们乐于发挥主观能动性,才会取得较为先进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成果,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而要使社会运作机制趋于合理,其前提应是就是人性的解放,人们更愿意将自己的创造力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乐于改变世界,其主要方面是把人性从旧的依附性的制度、思想的牢笼中解放出来,实现社会整合、思维方式各方面的优化更新。13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通过对教会和神学的揭露和批判,宣扬个性解放、否定封建特权,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17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提倡自由竞争,彻底改变了英国社会,使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实力产生了巨大变革,并确立了英国“日不落帝国”的世界霸主地位;18世纪的美国独立宣言确认了自由、平等和主权在民的思想,肯定了人性的独立与平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宣布人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正因如此,人性更加彻底地解放,使得美利坚民众能够积极踊跃投身社会建设,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美国的经济总量迅速赶超英国,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

历史,或并未走远,但终将成为过去。过去,是现在的阶梯,也是未来永恒的根基。因此,时时回望历史,铭记历史的脚步,那里有我们曾有的努力、奋斗、牺牲、沉思与追求。

1979年,一则关于“接吻”的消息在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大地上不胫而走: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滕文骥、吴天明拍摄的电影《生活的颤音》中,出现了男女主角接吻的镜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故事片中的第一次接吻。

放在今天的中国,这已经是司空见惯,但在那个年代,却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因为在那之前,中国观众只能在极少数进口的外国电影中看到男女接吻的镜头,中国的电影里是从来也没有的。

如今,中国人早已告别那个言行饱受限制,不敢随意交往、出行,文化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人们可以不出国门就欣赏到世界顶尖艺术团体的精彩演出,享受国内外电影大片的视觉盛宴,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故事,并把自己的经历、感受写到博客上与他人分享,即使是自费出国、出境旅游,也已经变得平常。

改革开放的过程使得人性得以解放,是一个人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精神、文化、生产空间都被大大拓展了,人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

中国人生活中看似不经意但实则深刻的变化,凸现着改革开放这一不断承认普通人性的追求,逐渐认同、接受和推行普世价值的过程。不可否认,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功绩之一,就是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同时,促使人性的解放,人的思想、话语、行为之门不断敞开,人们得以在一次次人性解放过程中,伴随着焦虑和困惑,逐渐找回人性的热度。

在人性解放继而带动的社会进程中,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上的变化也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巨大影响,无论是爱情观、婚姻观、生育观,还是对于人权、民主、社会福利的认识,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中国经济正以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高速发展,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

历史的遗训告诫我们,从人性的桎梏到人性的解放,从最早对于人自身认识的萌芽,将人依托于宗教的上帝和神从而陷于人性的窒息,继而到尊重个体的存在和尊严,捍卫个人的权利,再到现代的人们继续思索着人性的解放,正在前所未有的保护和尊重人性。可以说,整个社会的不断进步源于不懈追求人性的解放。只要社会历史的进程没有完结,只要社会在变,人在变,对人性解放的追求就永远不会结束。只有我们向着人性解放的目标不懈努力,并让个人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并向同行,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能筑梦理想,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