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大连科学发展观学习培训随想

2012-07-16 20:07
来源: 本院
作者: 兴山县法院

   上一次到大连,已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是单位安排到大连法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湛蓝的天空、碧色的大海、茵茵的绿地以及大气的城市建筑风格,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十年后的今天,有幸参加了由县委组织部在大连主办为期二十天的大连.兴山科学发展观研讨班活动。十年过去了,大连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全国人民学大连,大连怎么办?带着满腹的疑惑,我又来到了阔别已久的大连。
启程那天,由于当天必须赶到大连,所以早上五点就正式上车出发了,虽然天还没有完全露白,但是没有一个学员迟到,从叽叽喳喳的的谈吐中,可以看出大家显得十分兴奋,对已开始的大连之行充满着期待。经过八个小时的汽车颠簸和两个小时的飞机飞行,当大家来到大连时,已是华灯初上,伴随着大连滨海路漂亮的夜景,我们顺利到达了市委党校,前期抵达的同学已经帮助安排好了住宿,一进党校大门,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冲淡了旅途带来的倦意。
培训课程安排的非常紧,要不是全天有课,就是上午上课,下午考察。所有的教学都是开放式的,老师思想观念非常解放、前卫,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第一天的走高空断桥、穿越电网等户外拓展训练课,提升了大家的团队精神,锻炼了每个人户外生存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课程内容有非常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很是受用。老师的理论水平普遍很高,大家听课都非常认真,生怕错过这次绝好的听课机会,听别人介绍,大连市委党校在全国就非常有名,经常帮助其他省开展干部培训,包括中央党校也经常在这里办班,大家都为能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培训感到十分的荣幸。
学习之余,考察大连市的风俗民情和社会发展是同学们最爱做的事,也是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也在与大家闲聊、闲逛中,细细体味着大连的变化。十年过去了,大连的经济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二00八年人均纯收入为九千美元,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全国许多地方gdp和环境污染同步增长的今天,大连的天为什么还是那么蓝?海为什么还是那么碧?草坪为什么还是那么绿?心中的疑惑促使我不得不停的思考,寻求答案。
大连人的思想观念,是超前的,总是不经意地走在了全国人民前列。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连人把这句名言演绎的淋漓尽致,说实话,大连的旅游资源不够丰富,文化底蕴也不够深厚,但是大连人就凭着40公里的海岸线,把大连打造成了世界闻名遐迩的时尚之都、浪漫之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把旅游产业做成了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大连旅游产业取得的成就已成为科学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一个老师在讲大连的发展时,讲了一个观念让我深受震撼,他说,大连的发展不是不够的问题,而是发展过头的问题,顿时,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在我的记忆里,每个地方官员在谈到发展的问题。都是说发展不够的问题,为什么大连却是过头的问题。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大连的房地产开发非常火爆,市中心的土地没有了,迅速向美丽的滨海路发展,一方面是巨大的利益诱惑,一方面是绿地面积的急剧减少,市政府在权衡利弊之后,认为保护就是更好发展,毅然做出了限制开发的决定。正是因为政府保护大于开发的正确决策才使得滨海路成为了大连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大连的广场是名副其实的多,市内有大小广场七十多个,所有居民区都是依广场而建,整个城市就象一朵朵向日葵串在一起,形成了漂亮而又大气的大连市,人们尽情地享受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城市发展。可以说,在大连,每一个景观、每一条街道,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难怪大连人都为生活在大连市而感到自豪,一位大连人说,大连最值得留念的是蓝蓝的天空。事实无可争辩的说明,一个“富裕大连”正向“品味大连”大步迈进。
大连人的文明,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就让我对大连的文明程度刮目相看。一到大连,就听当地人说,大连市街上交通警察少,到实地一领略,确实如此,而且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各行其道,看不到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一联想武汉、宜昌的交通秩序,确实汗颜。乘公交车自觉排队,为妇女老人让座,已是大连人的习惯,长长的乘客队伍,无不展示着大连人的文明,连我一名外地人也不得不佩服大连人的文明素质。大连市的街道异常干净,走在大连街头一天不用擦皮鞋,原来我觉得古夫镇够干净的,但是与大连一比,差距就出来了。有一次上街,口中含着口香糖,吃完后,早就应该吐了,而街上干净的却又让我不忍心吐,也不好意思吐,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才找到垃圾桶吐掉。我在感叹大连经济腾飞的同时,不得不感叹大连文明程度的快速提升。大连的经济发展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优势和先决条件,我们无法比拟,但是为什么大连文明之花能够遍地开,难到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大连人的务实,堪称我们的榜样。根据课程安排,我们参观了大连两个社区,一个是青云社区,一个是李家社区,都是全国文明社区。参观完后,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就是大连人做事太认真、太负责、太务实了。他们一个社区相当于我们一个村委会,社区干部也都是半脱产的,我们听了他们的工作介绍,看了他们的工作档案,他们为社区每户居民建立了档案,下至几岁的幼儿,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分类建立各类组织或协会,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上级的各种指示精神贯彻到每一户乃至每一个人,弘扬社区文明新风。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愿意找社区,他们总是以一颗热忱的心来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大量的矛盾和困难,真正发挥出了政府与社区居民的桥梁作用,社区干部与居民的心总是相通的。社区的档案可以说比兴山某些机关的档案整理的更规范,我觉得他们也没有什么新的经验,想想我们的基层组织,只要与他们一样认真、负责、务实,工作肯定也抓的起来。在这里,我仿佛悟出了为什么大连的文明之花能够遍地开了。
短短的二十天,一晃就过去了,大连,这颗耀眼的北方明珠带给了我无穷的美好的回忆。我相信大连人民在科学发展的路子上会越走越远,一定会创造出新的历史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