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为“最揪心”群众送去“最暖心”呵护

2023-06-30 10:20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法院给予我这么大的帮助。” 申请执行人余女士激动的说。

案情回顾:

黄某驾车操作不当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乘车人余女士十级伤残,余女士向黄某提起侵权赔偿之诉,经法院调解由黄某赔偿余女士各项损失。黄某履行部分义务后,在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23年1月,余女士向兴山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黄某离异后患结肠癌住院治疗,为低保户,无收入来源,也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执行法官告知余女士本案的执行情况、财产调查情况、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法律依据和后果,余女士也表示理解。同时执行法官了解到余女士离异多年、独自抚养未成年子女,生活拮据,通过对余女士居住地社区走访调查,核实其家庭困难属实。在余女士感到无助、认为赔偿款毫无希望之际,执行法官向余女士释明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并指导余女士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及相关资料,按相关程序为余女士申报了司法救助。2023年6月,余女士收到国家司法救助款。

及时对追索抚养费、赡养费、抚育费、人身伤害赔偿金、劳动报酬的当事人以及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司法救助,是对特殊困难群体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平安共建工作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