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昭君法庭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2012-07-16 20:05
来源: 本院
作者: admin

    情系移民甘奉献,守护正义耀天平
——兴山县人民法院昭君人民法庭事迹简介
兴山县人民法院昭君人民法庭,位于美丽的香溪河畔,千古和平使者王昭君的故乡——昭君镇。全庭三名正式干警,辖昭君镇、南阳镇、高桥乡三个乡镇,辖区共计33个村、2个社区、4.3万人,地域面积600平方公里。2008年以来,全庭共受理各类案件468件,审结468件。其中,诉讼案件调解率达到了92.31%,执行案件和解率达75.8%。2009年度昭君法庭被法院表彰为先进单位,有8人次受到市县法院及辖区党委政府表彰。

克苦难,勇奋进,谱写和谐新篇章

昭君镇属三峡库区整体移民搬迁乡镇,原高阳法庭拆迁后,一直靠租用场地办公,且办公地点经常变动,条件十分简陋艰苦。2005年至今,昭君法庭一直租借原兴山县第二招待所旧房办公,由于前期拆迁,该房条件、环境十分恶劣。全庭工作人员(最多时5人)拥挤在一间面积不足20平米且封闭无窗的狭小房间内办公,夏季闷热干燥,每逢阴雨天气,墙壁四周更是渗水严重,潮湿异常。审判庭无门无窗,光线浑暗,鼠虫聚集,冬季四面迎风,寒冷无比,夏季蚊虫叮咬,臭味难闻。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之下,全庭干警团结一心,苦中寻乐,狭小的空间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克难奋进,守护正义,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坚定信念与满腔热忱谱写了一曲昭君故里和谐新曲。

为移民,保迁建,服务大局勇为先

作为三峡库区移民搬迁的最后一个乡镇,昭君镇移民搬迁时间紧、任务重,搬迁的矛盾十分突出。为确保三峡工程的顺利进行,化解库区移民矛盾成为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昭君法庭一班人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得到辖区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围绕大局,倾情服务移民迁建。按照规划,昭君镇要在老城镇基础上填升22米后重新规划新建。随着三峡库区175米水位蓄水期限临近,库区移民搬迁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昭君法庭负责帮扶10户移民户。为确保移民顺利搬迁,昭君法庭专门抽调一名干警,挨家入户上门宣讲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在移民搬迁中遇到的困难,移民户受灾,法官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移民户搬迁,积极帮助寻找过渡安置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包扶的10户移民户房屋全部拆除,顺利得以搬迁安置。
立足审判,为迁建保驾护航。库区移民矛盾错综复杂,在这些矛盾纠纷中,因劳动报酬、买卖合同和合伙建房引发的纠纷很多,这类案件,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个集镇移民搬迁的进度。昭君法庭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既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兼顾了集镇移民搬迁建设进度,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将涉及移民纠纷案件纳入“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定人、定责、定期结案;二是坚持以调解为主。凡是涉及移民纠纷的案件,法官必须穷尽一切办法进行调解,尽可能化解矛盾纠纷。2008年至2010年间,昭君法庭共审理涉及昭君镇移民搬迁案件178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52件。化解了搬迁中出现的大量矛盾,无一起涉诉上访、缠诉事件发生,确保了移民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转观念,整资源,倾力调解显成效

观念转变,营造浓厚调解工作氛围。要求法官把调解作为结案方式首选,牢固树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审判理念,克服以往一判了之的片面思想认识,全面推行立案调解、诉讼调解、诉后调解、执行和解、首问调解,形成了以化解矛盾为重点,全程实施,全员参与,上下配合的调解工作格局;坚持耐心、细心、诚心、公心“四心”调解,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做到耐心听、认真看、用心想、尽良言、善决断,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情理共融法”、 “背靠背调解法”、“借助外力调解法”、“连环解套调解法”等多种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庭长黄选鹏、副庭长李忠每年调解率在全院排名前列。
强化指导,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能力。大力开展培训活动,通过组织村级治调委员参加帮听审理案件、开展培训等手段,提升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的能力。三年来,先后给人民调解组织讲课达10余次,组织旁听案件12次。同时,通过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提高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威信,调动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性,夯实了第一道防线,辖区内的案件逐年呈现下降趋势,纠纷在基层得以化解的比例、案件调解率逐年上升的“一降两升”良好态势。
整合资源,全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法庭人员少,工作量大,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法庭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然后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确认,或者在诉前直接参与到纠纷的调解之中,把矛盾化解在诉前;与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村级治调组织建立了联调机制,形成了以法庭为主,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村级治调组织为辅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为化解矛盾注入新的活力,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降低了法院诉讼成本,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三方共赢。

建网络,重实效,司法便民扬美名

“司法公正、一心为民”是党对法院工作的基本方针,昭君法庭在这一方针指引下,狠抓便民措施与落实,司法便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司法为民,构建“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昭君法庭管辖区域山大人稀,给当事人的诉讼带来了很多困难。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有效解决“告状难”问题,法庭在人口相对集中、案件多发的村庄、矿区设立了12个巡回办案点,把办公地点、时间面向社会公示,形成制度,并始终坚持每月按时到点办公,并聘请村治调主任为接待人,让当事人就地起诉、法庭就地审理、执行,为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三年来法庭巡回办案98件,开展法律宣传10余次,受到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公开透明,建立“诉讼110”网络。昭君法庭将庭长及工作人员移动电话向社会公布,并保证诉讼热线24小时开通,当事人通过电话进行咨询、预约、求诉,有效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2008年至今,昭君法庭共接受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电话预约立案、提供执行线索200多件次。

明职责,创方法,执行维权下重手

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第二条生命线,执行工作不到位,再公正的裁判也显得苍白无力,这对法院整体工作的打击是致命的,昭君法庭的同志深深明白这一点。为此,昭君法庭积极探索法庭执行工作新机制,力求加大法庭执行力度。
统筹兼顾,分工负责。由于法庭事多人员少,法庭长期以来一直只有3个人,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庭分工一名法官以审判为主,一名法官以执行为主,各司其职。三年来,昭君法庭共受理执行案件127件,全部执结;清理执行积案45件,其中实际执行到位26件,其余均已部分执行或达成和解协议。通过不懈的努力,昭君法庭的执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无一起因执行而缠诉、上访事件发生。
创新方法,缓解执行压力。一是昭君法庭在审判时加大调解力度,使大多数案件得以案结事了。二是对于数额较大、当事人无能力在短时间内履行的案件,在调解时就根据其实际给付能力,主持双方达成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并跟踪提醒,促使当事人按期执行,这样缓解了执行压力。三是审判过程中,对提请财产保全符合条件的或者根据具体案情发现当事人有转移财产迹象的,予以财产保全,以保障案件以后能顺利执行。四是调解过程中促使当事人达成附条件让步的调解协议,这种协议的自动履行率一般很高。五是判后跟踪提醒促执行。昭君法庭对有履行内容的调解、判决案件,将相关执行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履行期最后一天,即主动过问、提醒,促使当事人履行义务,这样即使不能全部到位也可缓解执行压力,因为履行义务一方只要在行动,往往会取得对方的谅解,甚至双方能达成执行和解方案。
抢抓机遇,营造执行氛围。昭君法庭紧紧抓住执行清积案契机,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结合实际,采取超常规手段,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车辆,并搞好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为提高执行效率,每次外出执行前均制定详实预案,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车辆、定时间、定路线、包结案”的“五定一包”措施,走乡入户,每位被执行人家中必到,逐案落实,做到“走一串、结一片”,打出执行声威。

狠管理,重关怀,干警队伍创一流

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一流的业绩。昭君法庭虽然只有三名正式干警,人员很少,但在队伍建设方面从未松懈过,并为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抓管理、抓学习、抓监督,另一方面,注重对干警的人文关怀,凝聚人心。
抓管理,加强法庭工作规范化建设。在队伍管理上,首先从制度入手,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高阳法庭制定了案件质量百分考核制度、信访接待首问制度、诉讼“110”电话接听制度、学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制度上墙,严格遵照执行。
抓学习,提高队伍基本素质。按照院机关的统一安排,组织全庭干警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当法官好、当好法官”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工作标兵”、“调解能手”、“办案能手”等评比,通过多种方式,使干警的政治观念和司法理念进一步端正,“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在抓学习上,昭君法庭坚持做到了五个“一”制度:一天坚持一个小时的学习,一个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一年坚持读一本好书,一年坚持做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每年坚持写一篇学术价值较高的调研文章。为了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法庭还坚持一月一检查,半年一总结,并把完成的情况作为年底评先和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由于长期坚持这一制度,昭君法庭队伍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每年院举办的业务考试中,该庭的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抓监督,筑牢防腐墙,提升社会公信度。为了严格监督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的违纪行为,昭君法庭专门设置了举报箱,公开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群众的投诉,并做到一个星期打开一次,一旦发现有人投诉,便立即调查清楚,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给投诉人答复。为了更进一步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昭君法庭还坚持定期走访区域内人大代表、法律监督员,适时邀请他们到法庭旁听案件,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对法庭工作的意见,从中吸取有益的意见,便于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同时,还经常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接受他们的监督,形成了内外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覆盖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制约网络,使干警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都在监督之中,使其不敢为、不能为、不必为、不愿为,有效预防了腐败,确保干警廉洁、公正、文明执法。昭君法庭连续多年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重关怀,创建和谐友爱团结之师。只有一个和谐友爱的团队,才能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勇创佳绩。昭君法庭长年注重打造和谐之师,处处彰显人文关怀。一是进行定期交流,庭长与干警、干警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关怀。二是每逢庭内干警过生日,全庭干警都会相聚庆祝,交流感情。三是生活中无资历、职务之分,全庭干警和谐共处,亲如家人。凡是在昭君法庭工作过的干警,最深的感触就是“昭君法庭是我家,有你有我还有他,兄弟姐妹心相印,步调一致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