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来了,就是“村里人”

记峡口镇竹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述红

2019-04-30 15:40
来源: 办公室

20177月,李述红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峡口镇竹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两年时间,他完成了从一名法院干部到“村里人”的转变,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事必躬亲,村兴我荣

他是村里的“活地图、万事通”,“这个人住在二组,你从小路去快些”,“他这几天不在家,你打电话找他”,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一清二楚。一次入户走访,他一口气将一个小组的所有农户姓名、住址、家庭人口、基本情况、甚至是很多村民的乳名说了个遍,同行的村干部笑着说:李书记,您记性真好,您把我们村的情况记得比我们都清楚。

“李书记,才几个月不见,你变黑了”,在村里的沟沟坎坎,他头戴草帽和同志们上坡下坎,冒着严寒酷暑,逐组开展培训,田间示范,清点管护,同行的同志劝他,有些事情不用你跑,我们去就行了。他说,我是竹溪的一分子,亲历亲为是我份内的事,我不弄清楚心里不踏实。

我是竹溪的一分子。一句话,几个字,道出了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理念:置身事中,方能用心,用心了,村兴我荣,便不再是一句空话。

化解矛盾,以德服人

他常说,我是一名法院干警,化解矛盾是我份内事,更是作为第一书记的责任。近年来,他单独或与村组干部一道化解纠纷十余起,从源头上消除矛盾,受到群众的普遍拥护和支持。

艾某与张某是同组村民,双方为相邻土地权属发生纠纷,张某几次找对方理论均被拒绝,张某妻子一气之下将艾某种的庄稼毁了。在调解现场,李书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农村风土人情、乡风乡俗为突破口,又以乡邻真实事例为证,双方各让一步,一起土地纠纷不出村便得到化解。

龚甲、龚乙是两兄弟,为些家庭琐事发生纠纷,李书记去了,几句推心置腹的话,双方矛盾化解了。

潘某与王某是邻居,为房屋改造产生了矛盾,李书记去了,找到矛盾焦点,给出方案,纠纷解决了,房屋改造也完工了。

mmexport1557108648168_副本.jpg

创新方法,追求实效

精准扶贫是驻村工作队的第一要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以“三到位”工作法践行真情帮扶的誓言。

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精准扶贫是国家的惠民工程,涉及到农民的衣、食、住、行、学、养等方方面面,政策扶持力度大,推行速度快,落实标准高,在推行过程中一旦有对政策的误读或者落实不到位,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院干警扶贫政策培训,他亲上讲台,逐项解读;屋场院子会宣讲政策,他苦口婆心,百问不烦;政策推进落实,他冒酷暑,四处奔波;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他的身影无处不在。易地搬迁、房屋改造、安全饮水、助学扶智、产业发展、医疗救助、金融贷款、政府兜底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各村前列。

项目资金争取到位。项目建设是村级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电力高低压改造项目已完成,安全饮水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道路改扩建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项目建设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法院作为省级预算单位,既无建设项目,也没有充裕的资金支持。他主动汇报,争取院党组支持,到目前为止,已拨付帮扶资金7万元;他四处求援,争取市中院帮扶资金3万元;哪怕力量有限,他还是费尽心血极力争取,为村基础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发展扶持到位。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针对村柑橘、核桃两大主打产业组织成立了优果柑橘、紫徽核桃两个合作社,贫困户入社率达到了98.8%。建立爱心基金传递正能量,通过爱心捐赠筹集资金3.5万元,对部分道德模范、致富模范进行奖励,树立自主致富和道德典范引领的正航向;对重大疾病家庭进行救助;对特困户进行重点帮扶。村支部是村级领导核心,他带头践行党员义务,积极主动上党课,处处坚持维护村委会权威,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帮带发展新党员,村级党组织的权威和堡垒作用明显提升。

他来了,就是“村里人”,看着竹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他咧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