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永恒的青春_共产党员网

2023-05-04 11:32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920年8月22日,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日报”上记述了一条情报秘闻——“陈独秀,前北京大学教授,现居环龙路。据报陈正于该处安徽籍人士中组织一社团,旨在改进安徽事务,并废除现任督军。”租界警方以为陈独秀联络的是同乡会,殊不知他的身边聚集起的,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有志革命的青年。

就在租界密探上报有关陈独秀情报的同一天,在新渔阳里6号的这栋石库门房子里,中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受陈独秀特别委派,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中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一个月后,一块“外国语学社”的牌子挂在了新渔阳里6号的门口。

风起云涌的上海滩,革命的火种在这幢二层小楼里悄悄点燃。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少时二三十人,多时五六十人。楼下是教室,楼上是办公室兼宿舍。有时床铺不够,学员们就睡在地板上。

他们当中有22岁的刘少奇、16岁的任弼时、18岁的罗亦农、17岁的萧劲光……外国语学社的学员经过培养,陆续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活跃在上海的工厂、弄堂,到工人学校宣传革命思想,帮助上海机器工会建立基层组织,协助编辑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工人刊物《劳动界》,以及油印中俄通讯社稿件。

当上海建立早期团的组织后,北京、武汉、广州、长沙等地相继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从1920到1921年,党的早期组织纷纷成立,年轻的共产党创建了更为年轻的青年团。

这里是广州东园,一个凝聚了中国近代史诸多记忆的地方。“团一大”纪念雕塑矗立在那里,见证了一个庄严的历史时刻。

1922年5月,25位年轻人从全国各地,秘密来到东园。他们代表全国18个地方团组织约5000名团员,计划在这里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25位年轻的代表,平均年龄不到27岁,最小的只有17岁。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出席了大会。开幕的日子是代表们精心选择的,因为这一天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的纪念日。青年们要表达一份敬意和传承的决心。

大会开了六天,讨论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及各项决议。高君宇、施存统、张椿年、蔡和森、俞秀松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施存统任团中央书记。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份会议记录为历史留下了一个动人心魄的细节。会上发言时,大会主席张椿年将原稿中的“先锋队”改成了“敢死队”。这位儒雅的书生说,“生活多可爱,我们将来的新社会一定比现在更美好”。也是在这个时期,张椿年给自己另取了一个更加闪耀的名字——张太雷,寓意化作革命的惊雷,改造旧社会。1927年广州起义,张太雷毅然冲向前线,用29岁的生命践行了青春的誓言。

作为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1935年6月俞秀松化名王寿成,来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后被诬陷入狱,牺牲时年仅40岁。分别时,俞秀松的一句话让妻子一辈子难以忘怀。

俞秀松妻子安志杰:他说你不要难过,你要相信共产党。你坚定一个信心,跟党走,将来人民一定解放,胜利一定到来。

一个人的青春能抒发成美妙的诗歌,一群人的青春就能凝聚出推动历史车轮的力量。百年前,他们用血色的青春开辟独立解放的大业;百年后,青春的中国正阔步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