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巧破“迷魂阵”,精准追欠款

2022-12-20 11:09
来源: 综合办公室

“真是太感谢您了,这笔租赁款我们已经要了两年多了,对方一直各种借口推脱,没想到法院不到一个月就执行到位了!”申请执行公司在电话里激动地对兴山法院执行干警说道。

事情还要从宜昌某科技、某建筑、某劳务、某工程等五家公司与上海某市政公司的租赁合同说起,宜昌五家公司履行合同后,上海某市政公司却迟迟没有支付租赁款。2021年初,五家公司相继向兴山法院提起诉讼,经调解达成协议后,上海某市政公司依旧没有按照调解书约定的内容履行义务,2022年11月24日,五家公司向兴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案后,兴山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被执行公司的财产信息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虽然存在大量银行账户,但每个账户几乎都没有余额,也没有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就在执行陷入僵局时,执行干警对该公司大量“空头”账户进行梳理后产生了疑问,这些账户相对于一般公司明显偏多,每天对这些账户进行查控,工作量巨大,或许这些“空头”账户就是个“迷魂阵”。

在年底这个特殊节点,按常理该公司应该会有资金往来,但逐一查控这么多账户耗时耗力,如何破了“迷魂阵”,锁定目标账户呢?执行干警突然联想到:在前期合同履行过程中,五家公司与被执行公司肯定存在资金往来,便与五家公司负责人联系寻找前期与被执行公司资金往来的账户信息,发现被执行公司确实存在一个较为常用的账户。通过在银行查询交易记录显示,该账户经常是款到账就被划走。

锁定账户后,执行干警便开始“守株待兔”,终于在12月16日下午,该账户进账100余万元,执行干警抓住机会,抢在被执行公司划款之前全部冻结。至此,距离立案不到一个月,五家公司申请的执行标的全部执行到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兴山法院以当好司法“店小二”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紧扣市场主体需求,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为“梧桐树”的茁壮成长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