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王胜俊: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2013-03-11 10:50

王胜俊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

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3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参加审议并发言。

  王胜俊在发言中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胜俊指出,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在立法、监督及代表履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关注民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好报告。

  王胜俊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王胜俊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推进法律实施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法律越完备,规则越具体,要求法官正确适用法律的标准就越高,实现公正司法的要求就越严。实现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关键靠的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必须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院队伍综合素质和司法能力,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要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理想信念,明辨大是大非,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更加注重司法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官队伍,提升法官正确适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加注重职业道德建设,自觉践行“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培养法官良好的职业操守,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更加注重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审判纪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民意沟通,回应群众关切,改进司法作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要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