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兴山法院探索设立家事案件婚姻冷静期

2018-09-14 08:40
来源: 办公室

婚姻与家庭是人类社会维系、繁衍和发展的重要纽带,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当今社会,家庭矛盾增多,离婚率逐年提升,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9月11日,兴山法院民行审判团队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妻子万某因丈夫董某忽视家庭生活琐事,双方引发“战火”而起诉离婚,庭后调解阶段,法庭当庭决定给予双方一个月的冷静和解时间,并开出婚姻修复诊疗清单,敦促当事人按清单执行,到期到庭接受法庭调解。

这已经是兴山法院民行审判团队本月第三件给于婚姻冷静期的案件。近年来,兴山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改革,设立法官调、亲友调、相关部门调的多元化调解机制,采取 “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的调解方法,针对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当事人对立情绪较大的婚姻案件,设立婚姻冷静期,对当事人婚姻存在的问题,开出婚姻修复诊疗清单,建议当事人做好几件可以做到的事情,以修复夫妻感情。从今年年初至9月份以来,该院民行审判团队给于婚姻冷静期的案件占到所审理婚姻案件的30%以上,其中调解和好案件占到80%。有效地维护了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兴山法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家事审判工作机制,通过设置婚姻案件冷静期、多元化调解、完善人身保护令、强化未成年子女权益等方式,努力化解当事人家庭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婚姻小家庭的稳定,促进社会大家庭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