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兴山法院召开2019年拟任人民陪审员任前会议 ,人大常委会审议表决通过

2019-04-04 16:09
来源: 办公室

327日,兴山县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拟任人民陪审员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魏满华主持会议并就陪审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组书记、院长黄德文出席会议,拟任人民陪审员、部分员额法官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IMG_0372_副本.jpg

黄德文指出,召开此次会议,能够帮助新任陪审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人民陪审员法,全面理解立法精神,更好地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稳步发展,并就“人民陪审员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人民陪审员是干什么的”、“人民陪审员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专题讲解。

IMG_0401_副本.jpg

民行审判团队负责人袁作枝结合自己多年的审判经验,用过往案例、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做好陪审员工作,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也向参训的拟任陪审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按时到庭参加庭审,不断增强陪审员有效参审的能力,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司法审判中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当事人、社会公众对法院裁判的认可度、满意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妄议参与庭审的案件内容,不提前透露审判结果,避免激发当事人产生新矛盾,密切配合法官审判、调解工作。

会上5名前任陪审员代表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以自己的陪审经验现身说法,向参会的拟任陪审员提供工作方向和经验指导。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系统学习,加深了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理解,对于更好的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拟任的陪审员们感到,此次培训的内容具体实用,通俗易懂,受益匪浅。

上午1130份,60余名拟任人民陪审员参加任前考试并全部合格。

32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县人民法院关于王春艳等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根据表决结果,决定任命66名同志为人民陪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