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强制”出成果 “联动”见成效

2023-09-18 09:58
来源: 综合办公室

9月15日,兴山县拘留所谈心谈话室里,执行法官与拘留所管教民警正在对被执行人杨某做思想工作,你一言我一语,杨某思想渐渐被触动。

2021年4月,杨某、简某夫妇因感情破裂,经兴山法院判决离婚,由杨某支付简某经济补偿8.28万元。杨某履行部分义务后,便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并恶言相向,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后简某向兴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杨某依旧态度蛮横,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23年9月,兴山法院对被执行人杨某作出司法拘留决定。

拘留期间,经过管教民警的耐心教育和心理疏导,杨某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趁热打铁”,与拘留所民警进行联合调解。对杨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杨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当场写下检讨书并履行了部分义务,制定了履行计划,通过电话向申请执行人简某表明了态度并获得了对方谅解。至此,该案在法院与拘留所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圆满解决。

司法拘留是法院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人采取的重要强制手段。下一步,兴山法院将持续加强“一性两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携手破解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