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警徽闪耀映天平 甘当绿叶为花红

——记兴山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刘胜乾同志

2019-04-04 16:19
来源: 办公室

刘胜乾,男,1985年9月16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兴山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该同志既是一名司法警察又是一名执行员。他从部队复员,通过刻苦钻研、勤奋学习,2011年考入我院,自参加工作来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处事果断、雷厉风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管白天黑夜,严寒酷暑、从不懈怠,都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参加工作7年来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先共产党员”及“全市优秀司法警察”。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单位综合考核中评定为“优秀”等次。面对荣誉,他总是谦虚地说:“脱下军装我是一个兵,穿上警服我还是一个兵!”

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审判大局

   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正确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并把十九大精神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和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能以积极地工作态度和高度地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审判保障、值庭押解、机关保卫、参与执行等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他在复杂的执法环境下保持了公正、廉洁的形象和良好的作风,多年来无任何违规违纪的情况。

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他怀着对司法警察职业的无限忠诚,以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奉献,无论是身处法庭维护审判秩序还是奔波异地开展执行工作,他总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竭尽全力,毫无怨言,从不拈轻怕重,充分履行一个司法警察的职责。每一次的刑事提押、开庭,他总是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确保了每一次提押、开庭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值庭中,总是能够保持良好的警容姿态,以确保刑事审判法庭的严肃性;同时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原则,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从不打探或泄露案情。多年以来,在刑事开庭、提押、看管及其他强制措施等多项安全保卫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做到了零失误、零事故。近年来,共参加各类审判案件值庭300余次,执行拘传10余次,拘留100余人,协助执行死刑20余次,由于他机智和勇敢,制止了多起突发性事件,其中1起当事人跳楼、2人自残、5人喝农药的事件发生。

在执行工作中,他更是不分昼夜,任劳任怨。近年来,参与执结各类案件1200余件,结案标的额达亿元,其中,执结“骨头案”、“钉子案”等疑难案件100余起,例如在执行王某某与杨某某的所有权纠纷案中,因王某某的养女意外身故,某公司赔偿了一笔赔偿金,被执行人杨某某不愿将应属于养母王某某的部分拿出,导致该案矛盾激烈,被执行人杨某某一直跟执行法官玩着躲猫猫的游戏,为了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寒冬腊月,他在被执行人杨某某的家门口蹲守了6个夜晚,蹲守期间,他想尽办法,找到被执行人杨某某女儿的电话,在电话中给杨某某的女儿做了长达5小时的工作,又给被执行人杨某某发了30多条短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第6天,杨某某终于出现,但态度依然强硬,执行法官果断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在被执行人杨某某体检至进入看守所的过程中,他依然耐下心来给其讲道理,将心比心,以情动人,最终使杨某某在进入看守所的那一刻,终于醒悟,认知法院的判决最终要得到执行,履行了全部义务。在面对突发事件,能够沉着冷静、机智勇敢,果断采取措施。面对当事人的恶语攻击,他总是能一笑泯恩仇,从不放心上。多年来,协助法官办案达1200余件,先后辗转浙江、广州、江苏、四川、河北等地,跨省开展执行工作,不仅完成了执行工作任务,也确保了执行法官的人身安全,他所在的执行小组每年案件执结率都在90%以上。

廉洁自律,为民服务

    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法院干警,他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始终牢记廉洁自律,司法为民,这也是他为当事人办事的最基本要求。虽然在执行部门,接触的人事都比较复杂,但是通过思想学习的洗礼,能够养一身浩然正气,紧绷防腐化堕落神经,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自己的所学服务于工作实践因而更觉充实;通过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更能坚定信念,提高认识,更能常怀激情去工作学习。自古有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也就是说,为人若无敬畏之心便容易狂妄、贪婪、肆意妄为,从而引发祸端深陷囫囵;只有常存敬畏才能自觉约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工作、生活和个人修为上有所建树。

司法警察工作和执行工作非常艰苦,但他吃苦不言苦,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想及信念激励自己,服务审判,甘当配角,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把一腔热血和忠诚献给了他热爱的司法警察事业,显露出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威严。他凭着对司法工作的执著追求和满腔热情,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成为一名优秀的天平卫士,一直是刘胜乾同志的梦想和追求,虽然他在追梦大道上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我们相信有这种扎实进取的工作精神,他一定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