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乘风破浪的哥哥”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2020-08-13 16:00
来源: 办公室

世间多的是意料之外的转折,生活里多的是难遂其愿的苦闷,很多时候,我们站在人生的转折点上,没有任何预兆和感觉,只是像无数极其平凡的日子一样,匆匆忙忙地向着自己向往的生活与梦想进发。就在最近办理的一起执行案件中,我感受到了命运的无常,更让我感动的是当事人信念的坚定、生命的顽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813174729.jpg

李某鸿(右二)


2011年,在湖北省兴山县南阳镇,有一位18岁的少年,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立志参军报国,当一切准备妥当,少年背上行囊,他以为等待他的是“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戎马生活,但生活却给他开了个巨大而残酷的玩笑。那年11月4日,李某鸿乘坐尹某清驾驶的摩托车前往人武部报到,途中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虽然万幸活了下来,但是,李某鸿未来的人生里,只能杵着双拐生活。兴山法院判决摩托车驾驶人尹某清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费用27万余元,但被执行人并无财产可供执行,李某鸿的合法权益无法兑现,无论在精神上,身体上,还是物质上,都遭到了巨大的打击。

因车祸落下下肢一级残疾的李某鸿,却没有因此消沉。遭遇事故之前,他并不会游泳,而在失去双腿之后,他却以残缺之躯,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通过刻苦的训练,成为了一名游泳健将。2019年9月,李某鸿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一举摘得铜牌。游泳,成为了他人生的独特风景,如果消沉于当年的事故,他就永远不会欣赏到这道明丽的人生“非常之观”。 荀子曾说:“人性恶,善者伪(为)也”,善的品质,不由先天影响,重要的在一个后天的“伪(为)”字,勇于为者,才能臻于善境,而止步不前者,永远不可能摆脱先天,或者转折所带来的的意料之外的厄运。

NeoImage_副本.jpg

在现实生活中,李某鸿只能以残缺之躯在水中搏击风浪,而在精神世界里,在这急险的人生激流中,他却如一块砥石一样,任湍流激荡,自岿然不动。我们大多数人所欠缺的,正是李某鸿这种面对人生转折时砥砺中流的坚毅与刚强,敢于改变自身的勇气和通达。

微信图片_20200813174724.jpg

幸运的是,李某鸿生活在一个充满关怀与爱的时代,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这些残障人士,大力出台各种帮扶政策让他们回归到正常生活,并找到属于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兴山法院执行局也为李某鸿申报了司法救助,希望用司法柔情为李某鸿送去人间温暖。这种关爱也将激励着他在与命运抗击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