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兴山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一名“执行新兵”的入职日记

2019-12-20 10:10
来源: 办公室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已来到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个冬天。距离我入职也过去了整整三个月。翻开过去三个月的日记,不乏工作中的所得所悟,在点滴中记录着自己的成长。

2019109 天气:阴

今天外出见被执行人(没有看卷宗,以后要注意出门前先熟悉卷宗。大约是一对夫妇,丈夫修好了公共出行的道路,邻居要求恢复原状,产生了矛盾),夫妇俩情绪非常激动,并且抵触与我们沟通,寻死觅活的。站在理性的角度是觉得他们没能平静下来好好与我们交谈,站在感性的角度又比较同情他们。

今日的经历让我觉得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多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并做好记录。

沟通是一门艺术,需要我在长期的执行工作中体悟,升华,凝练出自己的风格,以理服人,以智服人,以德服人。

20191014 天气:阴转小雨

局里忙起来的时候真像打仗一样,我一定要尽快掌握各种文书的写作,弄懂每项程序的操作,熟悉业务流程。

20191016 天气:阴

今天上午去竹溪村扶贫,这个村子坐落在山上,山高路陡,车子沿着弯曲又狭窄的盘山公路一路爬坡。这里的地貌与梧州有较大差别,可供耕地比家乡那边更少。居住在此的村民,如果不出去打工,在家务农的话大都种植一些经济果树,外加养殖些猪、鸡、羊之类的牲畜。可以想象,这样的自然条件,生活在此的村民实属不易。在去到帮扶对象的家里时,无一不夸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人人都说正是因为现在的精准扶贫政策,才有了今天村民们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而我们更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1022 天气:雨

今天整了一天的档案,整理了多少份就大致看了多少份卷宗,每份卷宗的背后都是普罗大众各样的人生。

人说读史可以明智,读卷宗亦然。看过之后警示自己,人生道路上有时会出现一些歪路,万万不可走错。当然了,真正能做到以史为镜,以人为镜的终是少数。吾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191028 天气:晴

案件像雪片一样飞来。

2019116 天气:阴

出差两天半,走了秭归、宜昌。作为书记员,要认真聆听执行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对话,快速准确地把对话内容记录下来,这一点我尚需努力。

2019117 天气:晴转阴

前进的路上苦难总是很多,需要耐心与恒心,佐以智慧,将困难之石劈开碾碎,铺就康庄大道。

2019124 天气:晴

这不再是一个你弱你有理的时代了。成年人的犯错是要付出代价的。(办案心得)

20191216 天气:阴

今天在网上成功挂牌了一处枝江的房子,申请执行人知晓后颇为激动(申请执行人已入住该房,取得被执行人同意),辩称自己不会网上操作没买下该房产,要我们取消这次拍卖云云。这个房子已经进行过一拍,这次是二拍,我们跟申请执行人说过如果二拍不成功可以进行以物抵债。我以小人之心猜测,大概是申请执行人就是抱着以物抵债的心理,想不花钱也得到这套房子。事与愿违之后又以自己不会网拍来要求撤销,真是让人生气。

想到有时候叫当事人写一些证明,申请书等文书交过来,在跟其说过一遍要怎么表述后仍然摆出一副我没文化,要不你帮我写好的姿态,也是同样让人生气又无奈。

联想到自己,真是要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20191219日,天气:雨

入职满三个月,经历了第一次做笔录、第一次外出执行、第一协助拘留被执行人……这是“蹒跚学步”的三个月,这是“手忙脚乱”的三个月,这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三个月。这是我在兴山法院的开始,然而也仅仅才是开始,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唯有如此,方能铸牢根基。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法律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我们执法者提出严格的要求。无论是古代郑板桥的感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还是今天我们总书记的叮嘱“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都是在提醒着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作为一个入职履新不久的年轻人,更要戒骄戒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微信图片_20191220101359.jpg